1. 颈链(Choker):小于35cm,
    颈链为项链类别中最短的类型,类似短项圈的概念,在颈部完美环绕一圈。在购买颈链之前,建议先测量你的脖子,以确保穿戴舒适。如果你的颈部较宽,或是不喜欢较紧的项链,可以考量其他长度。
    • 由于风格比较强烈,十分引人注目,适合有个性的佩戴者。
    • 搭配露肩、领口敞开上衣,或是无肩带连衣裙,更能衬托出颈链之美。
    • 颈链的长度对娇小、脖子纤细的女孩儿来说相当好看。
  2. 锁骨链、领口链(Collar):约35~40cm
    锁骨链也可称为短项链,佩戴后的位置会在脖子和锁骨之间,它的优势在于可以和任何衣服搭配,并且衬托出性感美丽的锁骨线条,点缀出精致感,还可以展现优雅迷人的气质。无论是日常造型或正式场合都能佩戴。
    • 如果你的脖子是身上最性感好看的部位,可以尝试这种风格。
    • 适合任何露肩、低领口或无肩带上衣都适合。
    • 这个长度的项链最好搭配设计感十足的吊坠,可以弥补深V领口的空间。
  3. 公主型项链(Princess):约42~46cm
    公主型是最常见的项链长度,介于脖子到胸口之间,能够充分突显颈部的美丽线条,更是展示吊坠的最佳长度。
    • 在高领毛衣外搭配此类项链,让冬天的厚重服饰多了点层次。
    • 适合任何露肩、低领口或无肩带上衣都适合。
    • 脸较圆的人,可以透过此款项链搭配长型吊坠,修饰出精致小巧的V字脸。
  4. 马汀尼型项链、中长链(Matinee):约48~65cm
    马汀尼型项链的长度,依照佩戴者的身高,大约会在胸口的上方或者下方。在大多数情况下,尽量避免搭配领口敞开的上衣,因为此种长度可能会干扰衣服的领口。如果你的个子较高或脖子较粗,可以试试马汀尼型作为你的首选长度。
    • 脖子较短的女孩儿,此长度能够修饰颈部线条,视觉上会有拉长的效果。
    • 适合搭配封闭式钮扣衬衫或高领毛衣。
    • 因为是中等长度的选择,所以适合大多数的体型,能够拉长身材、提升气场。
  5. 歌剧型项链(Opera)约66~86cm
    歌剧型项链的长度大约介于胸口与肚脐之间,听名字便知道是一种舞台表演时所佩戴的款式,可以打造出华丽的气场,吸引全场目光,也很适合和其他不同类型的项链作层叠搭配,营造出层次感,十分时尚。
    • 这个长度非常适合高领上衣,也是宴会场合上的优雅选择。
    • 根据长度及自身体型,还可以将项链缠绕在脖子上,形成双链项链的丰富层次感。
    • 适合个子较高,或体型微胖的佩戴者,建议选择粗且长的链,挂坠的造型要丰富,更能吸引他人视线。
  6. 超长型项链(Rope):大于91cm
    视觉上非常夸张的超长型项链,较适合跟简单的服装搭配,长度大概是在肚脐或腰部的位置。跟歌剧型项链一样可以做多层次的佩戴,是一款可个性、可优雅、可华丽的项链。但要注意,如果项链长度与身高比例不符,看起来会显得过于突兀。
    • 此长度项链非常适合高个子女性。
    • 可以将项链多次缠绕在脖子上,获得不一样的视觉效果。
    • 冬天穿著较素色的服装时,可以透过超长型项链增加气势和风格。

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链长度?

  1. 考量“颈部尺寸”
    建议在购买任何项链之前,花点时间测量一下你的脖子。测量脖子最简单的方法是利用柔软的卷尺,将它缠绕在脖子上。无论你的脖子尺寸是多少,再加上2英吋(约5cm),便会是一个舒适的长度。最短的颈链一般只适合脖子修长的人,脖子较短的人则尽量避免。
  2. 考量“身高”
    娇小的佩戴者通常应选择较短的款式,例如颈链、锁骨链或公主链;个子较高则可以选择大多数的款式,但更长的项链(如歌剧型或超长型项链)会更合适。身高160cm以下建议选择35~40cm;身高160~170cm建议选择43~48cm;身高170cm以上可以佩戴任何长度的项链,但较长的项链更能完美展现身高优势。
  3. 考量“身形”
    身材丰满的应尽量避免短的颈链,可以尝试款式设计较丰富的长型项链,或者设计粗且长的项链。精致细腻的项链十分适合苗条者,但不要选择过分厚重的款式,若是项链较粗,请考量较短的长度以平衡外观。
  4. 考量“脸型”
    如果是圆脸,首先应避免佩戴颈链或短项链,或是链子太粗、太复杂的款式,因为它们会突显出脸型,给人一种压迫感。可以选择公主型项链并搭配长型吊坠,或是歌剧型、超长型项链,可使脸型看起来有拉长的效果。
    如果是椭圆脸或鹅蛋脸,几乎可以佩戴任何形状、长度或类型的项链。
    如果是长脸,想要柔化自己的脸型,应该佩戴较短的项链(如锁骨练或公主型项链)。
    如果是心形脸,佩戴任何短项链都能有很棒的效果,可以营造出饱满的错觉,并平衡狭窄的下巴,选择带有圆形吊坠的项链,则看起来特别可爱。
    如果是方形脸、三角脸或菱形脸,要挑选能够产生“圆润”效果的项链,吊坠尽量选择具有圆弧状的圆形、椭圆形、水滴型等,避免带有尖角,才可以平衡脸部轮廓,让线条看起来更柔和圆润。
  5. 考量“服装”
    长度较短的项链(如颈链、锁骨练、公主型项链),搭配露肩、低领口或无肩带上衣都相当好看,能够最大程度地突显项链的美;长度较长的项链(如马汀尼型、歌剧型、超长型项链)则适合高领上衣,为整体视觉增添了层次感。最重要的是,项链长度的选择需注意“不要跟上衣领口重叠”,应留下合理的间隔,才能打造上半身的穿搭层次。